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榜样的力量

小时候的我们,经常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那个时候,我们都一心要学习雷锋。渐渐的,我们长大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也成为了榜样。我们都成了孩子的榜样。只是,不知道我们在孩子们的眼中是哪一种榜样。好榜样或坏榜样?
今天,马来西亚的曾桂安校长在演讲时播放的一段录像,让我印象深刻。录像中的大人和孩子成双成对出现在荧幕上,大人在做什么,孩子就在做什么。大人们抽烟、酗酒、打架、骂人、砸东西搞破坏,孩子也有样学样。看着那幼嫩的手指上夹着一支烟,单薄的身子倒在墙角呕吐,本该充满天真笑容的小脸上满是憎恶的表情,粗鲁的语言从那小嘴不断的骂出来,甚至挥动着的小拳头……看了真让人心寒。我们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在他们的头脑中,父母老师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父母老师的言行举止就像一支画笔,在那张白纸上创作出各种图画。
也许有人会说,我又没有故意教孩子学坏。是的,没有人会故意教孩子们学坏。可是,榜样的力量是那么巨大,魅力无可抵挡。在你不注意的时候说的一句话让孩子听见了,他就学会说了;当你不经意的一个动作,让孩子看见了,他就学会怎样去做了。这些孩子就是我们身边的镜子啊!科学家曾经研究过,就发现很多孩子的性格和父母是十分相似的。这就是孩子在潜意识中在模仿学习自己的父母的结果。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在想:我是谁的榜样?我是哪一种榜样?想了半天,有些泄气,因为我不是好榜样。经常听老公说我:“女儿发脾气时就像你一样!”看来,我已经教坏了女儿。至于那些学生,我就更无法想象,他们究竟都从我这里学到了什么。
从今以后,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孩子们的榜样,要做一个好榜样!
———南京行知小学 邓小凤老师
09:51, 2009-08-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