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让赏识从这开始 ----听曾桂安校长讲话有感

暑期培训从今天开始,历时四天,一想到这,心里就有些莫名的烦躁,又要面对这些无聊的培训会了。很快,我的这种想法被来自马来西亚沙巴州崇正中学校长曾桂安先生的开场白给征服了。他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不能忘却的两位小学老师(刘老师、杨老师),真因为有了杨老师这样的老师,才使他有了今天,他以故事形式向我们提出了赏识教育的真谛 。
曾桂安校长的讲座很精彩,国语相当标准,语言亲切幽默,而且还配有好多的互动,讲了很多我很能接受和赞赏的观点,在当天的演讲中,他提出了以往教育方法中存在的某些弊端,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向行知小学的教师们分享了自己从事海外华文教育30多年来的经验和体会,并以现场互动的方式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赏识教育在培养孩子健康成长上的重要性。
曾校长还给老师们讲了“三百公斤的智慧”,告诉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因为磨难可能是我们成长的财富而不是负担”“困难就是智慧的源泉,因为困难就像有营养的面包,多吃对身体有益!”;以及一些立志类的短片:主动积极的残疾人谢坤山、学会接纳自己的( )……这些话、这些短片还久久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感谢这位马来西亚的老校长给我的启迪,为了把这些观点记录下来,今晚我就趁热打铁把学到的东西写下来,作为我永久的学习材料和努力的方向.曾校长提到的观点如下:
1.做人要开朗,不要固执;看事多角度,不要极端;待人要虚心,不要自大.
2.如果你只用一只眼睛看人,那你看到的都是人的缺点,我们不但要用一双眼睛看人,而且还要用眼镜看这世界,看人优点用放大镜,看人缺点用望远镜,那世界将会变得更美丽!
3.成功的人一定拥有主动积极的习惯,不说负面的抱怨的话语.
4.我们要为社会培养问题解决者,而不是问题抱怨者.
5.要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做熟做透做精,做到有成就,变成自己感到自豪的事业.
6.当老师,要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7.人生充满灰色和灿烂,我要抛弃灰色,选择灿烂.
8.教育事业是人类春天的事业,教师就是在孩子的心田里,播种人类春天的种子.随着孩子成长,这种子会开出人类春天的花朵,赏识教育播种的就是春天的种子.
9.赏识教育的批评让孩子听后心花开;传统教育的批评通常听后脸黑黑.
10.赏识教育的惩罚唤醒好孩子的感觉(预言家,期待家);传统教育的惩罚很常逼出坏孩子(评论家).
11.爱是需要学习的,相爱也是如此!
12.让爱人者懂得具体地去爱人,爱人者,要懂得孩子的心.让被爱的人切实感到被人爱,让孩子懂得你的心.
13.物质换不起精神,爱的精神是语言是行动.
14.赏识教育就是"谈恋爱"的教育方法,让对方知道你爱他.老师爱学生,要双方都来电,不能单恋,也不能暗恋.
15.赏识教育就是"学走路,学说话"的教育心态,教育眼神,教育方法.
16.赏识教育是"无条件地看得起对方"的教育方法.老师的眼神中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赏识中允许失败,预约失败,享受失败.赏识中要承认差异,接纳差异.
17.要知道孩子是有多元智慧的,所以要赏识孩子,要让孩子自己与自己比,要自己比昨天进步一点,每天进步一点点.跟别人比,要长处比长处,就能互相欣赏,要短处比短处,就能虚怀若谷.若拿短处比别人长处就会自卑,反之,就会自大.有时,不恰当的比较,将给孩子带来一生痛苦的伤害.
18.我们要看重自己,带着感恩的心,接纳自己,不要有抱怨.
十八条的经典名句,句句饱含着爱和哲理,我相信通过学习,我一定会有更好的方式和孩子们沟通交往,那就是赏识每一个孩子.
———南京行知小学胡守丽老师
10:21, 2009-08-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