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小班培训感受 -----听马来西亚曾桂安校长的讲座

今天是我们小班培训的第一天,全天由马来西亚沙巴崇正中学的曾桂安校长进行讲座。
曾校长的讲座中有许多精彩的部分,通过他的讲座似乎让自己心中的教育之火又更加的明亮。在曾校长的开头部分,向我们介绍了在他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两位老师,分别是两种不同的老师,我们都喜欢杨老师。想想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有像杨老师那样对自己期望很高,给了自己学习自信的老师。因为遇到了这样的好老师,他对我不放弃,给我鼓励,让我如今也成了一名老师。工作的9年中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忽视任何一个孩子,只要对他们有信心,他们都会是好样的。
讲座的开头还播放了三个短片,通过第一个短片反映了孩子有样学样;第二个告诉大家要用心听别人说话才能切入主题;最后一个向大家介绍了思考的重要性。通过简短的片段,让人明白了深刻的教育哲理。就拿第一个短片来说,就是自己在平时教育中的剪影,虽然道理大家都懂,可做起来就是不顺手。在家里虽然告诉自己不能对孩子动不动就发火,可还是做不到,以至于自己的孩子就是一个小翻版,不仅会发火连说话的语气都是一模一样。可能因为自己还不够成熟;可能因为自己还没有真正的掌握好的教育方法,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探索、实践。
曾校长的讲座中也让我们观看了许多残疾人身残志不残的感人故事,启迪了我们,像这些身体有残疾的人都可以做的很好,也的确做的很好,我们这些作为教育第一线的老师有什么能难到自己、难道学生的,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关键在于自己想不想做,有没有付出实际行动。真是思想指挥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格,品格决定命运。
讲座中,我们要为社会培养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抱怨者这句话也让我想到了最近几天,一直在看的一部校园青春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片中的一位主人公曾今是某一个高校最出名的优等生,是许多学弟学妹崇拜的偶像,毕业后在某一家出名的公司上班,爱上了公司老总的女儿,他很有志气的对老总说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心爱的人获得幸福,而不是依靠别人的家势来获得幸福。在一次老总岳母的考验下没能将自己接手的项目完成,反到抱怨自己的爱人和老总合伙来欺骗、考验他。其中剧中的老总有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她对自己的女儿说,没想到你眼中优秀的结婚对象就是这样一个,遇到失败后不去思考怎样去解决问题,而是对你大声抱怨,这样的人会有多少作为呢?刚开始我还觉得挺惋惜那个优等生,但现在听了讲座后想想,老总的话真的是有一翻道理,否则她的公司也不会做的那么大。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有没有去把问题解决,一味的抱怨只能让自己更加的不堪----------虽然他是别人眼中的优等生。
作为教师的我们又何尝没有抱怨,想想真的应该化抱怨教育为行动教育,这样才是好的教育,真的教育!
———南京行知小学杨玲老师
11:01, 2009-08-14

No comments: